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丰富校园科普文化 促进地学知识传播—记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地学科普进课堂”系列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张云、张祺、王慧 发布时间:2018-12-19

12月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组织科普团队,赴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开展一场以“远古石炭纪的地质故事”为主题的地学科普进课堂活动,引起了在校学生和老师的广泛关注。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德育处主任、年级主任、地理学科组老师、以及高一、高二级学生等约35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科普活动。   

活动中,科普活动主讲人张云工程师首先展示了一系列壮观的地质景观、精美的岩石矿物、细腻的古生物化石照片,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也给整场科普活动铺垫了良好的氛围。随后,张云工程师从地球演化、板块运动、石炭纪古生物、气候、能源矿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通过文字、图片、科普视频以及实物标本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地学科普课,并现场发放科普宣传册。科普团队还通过讲解地质历史中发生的五次生物大灭绝事件和当下由于环境恶化导致的物种加速灭绝,引导同学们增强保护自然、敬畏生命的意识,通过魏格纳的成功也教会了大家重要的学习秘籍: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用探究精神去科学求证,用执着的热情坚持不懈!   

另外,科普团队还从年轻地质工作者的角度,结合多年来从事野外地质调查工作的亲身经历,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讲述了野外地质调查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从很大程度上增进了对地质和野外地质工作的了解。   

在科普活动的最后,张云和张祺工程师向同学们展示了野外采集的岩石标本和古生物化石标本,并手把手地讲解了标本名称和识别方法,从同学们那渴望知识、热爱自然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地质界的神奇魅力已经深深植根于同学们的心中。   

活动结束后,校德育处主任向科普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增进交流,开展多种形式的地学科普活动,为中学生提供更多了解地质知识、认识地球、贴近自然的机会。 

  

  

   

  活动现场

   

  科普团队张云工程师开讲“远古石炭纪的地质故事”

   

  地理课代表领取科普宣传册

   

  校德育处主任王琳为科普团队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