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东盟海洋地学合作流动地震台站布设工作完成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王后金 发布时间:2018-12-1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沿线国家在海洋地学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国-东盟海洋地学研究与减灾防灾的倡议”项目的实施,11月20日至12月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矿产地质调查所所长王嘹亮一行赴缅甸卑谬市和毛淡棉市完成2个流动地震台站布设工作。至此,在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布设6个流动地震台站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已获得阶段性成果资料。

此次赴缅,双方进一步深入交换了合作意向和布设日程,先后赴缅甸西南部卑谬市和毛淡棉市的气象与水文厅地方观测站,采用既有效防水又减少环境干扰的水泥浇铸圆桶坑体式方案精心布设,并及时进行了台基测试,卑谬台站布设完成当天便观测到了2000公里以外的台湾海峡发生的6.2级地震,获取了清晰的体波和面波震相。

今年8月,广州海洋局与缅甸运输通讯部气象与水文厅在广州签署合作备忘录,确定在深部构造与地震活动方面开展合作研究。此次交流,双方还就海洋资源、海洋生物、海岸带调查、海洋地质及灾害预警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达成初步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