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成都地调中心三篇论文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任淑珍 汪正江 发布时间:2018-12-19

近日,2017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F5000)”评选结果出炉,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三篇文章入选。他们是《华南扬子地区新元古代地层划分对比研究新进展》(《地质论评》2015年第61卷,第1期),《西藏拿若斑岩铜金矿床成矿斑岩年代学、岩石化学特征及其成矿意义》(《地质学报》2015年第89卷,第1期),《川南及邻区龙马溪组黑色岩系矿物组分特征及评价》(《石油学报》2015年第36卷,第2期)。

其中,《华南扬子地区新元古代地层划分对比研究新进展》系统阐述了我国华南新元古代沉积盆地的演化过程及其地层序列,结合大量同位素年代学数据统计分析,研究认为华南新元古代沉积-构造演化可分为4个阶段,对应四套独具特色的地层序列,包括陆块碰撞与弧后盆地充填序列、大陆裂解与裂谷充填序列、南华冰期演替与陆架建设序列、震旦系或埃迪卡拉系初始台地建设序列。其中关于华南新元古代南华纪冰期演化及其启动年龄的认识,已经得到国际地层委员会的认可,并自2015年开始,编入国际年代地层表中。论文阐述的成果为我国新元古代地层格架构建及国际地层对比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F5000是由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组织建设的“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为促进中文科技期刊进入国际重要检索系统,将中国优秀论文推向国际学术界而设立的奖项。平台基于《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以5年为滚动周期,针对各个学科类别每个年度发表的论文,按前1%高被引论文进入提名优秀论文,再利用科学计量学的理论和定量分析方法,对每篇提名优秀论文进行学术质量和影响力的客观评价,从而选定最终进入该平台的论文。入选论文将发布在WOKweb of knowledge)国际检索系统之中,将与SCI数据库在同一平台内实现文献链接和国际引文检索,以便在更大范围内向世界科技同行展示和推广我国最重要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