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2017年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样品分析数据通过专家验收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白金峰 发布时间:2018-12-17

20181211-1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标准物质研制与分析质量监控中心组织专家对物化探所分析测试研究中心承担的珠江下游典型地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浙江省衢州市江山等地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集中连片贫困区富硒地块清单调查不同成土母质区土壤重金属风险评价与成果集成四个项目2017年样品的分析数据进行了评审验收。专家组由来自湖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和山西省岩矿测试研究所的专家组成。

验收会听取了分析测试研究中心对四个项目样品分析情况的质量总结汇报及项目负责部门代表的分析数据应用成图效果介绍,专家组抽查了分析原始记录、相关图表,统计计算了外部监控样品的质量参数,按照有关规范要求对四个项目样品分析质量进行了评审和验收。

专家组认为物化探所分析测试研究中心承担的四个项目样品的分析测试质量指标达到规范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2018年,分析测试研究中心以地调局质量提升年为契机,通过改进分析方法,完善内部质量控制流程,严格内部质量控制要求,促进分析质量稳步提升。全年共验收分析数据3次,涉及9个项目、21个分析批、34634件样品(基本样品26961件)、约131万个数据,外部监控样中绝大多数元素的准确度合格率均大于95%(规范要求大于等于90%),三个有评定等级的项目均被评为优秀级,为我所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及内蒙古黑鹰山地区矿产地质调查等项目提供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