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陆域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勘查技术方法集成”项目顺利通过原始资料验收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裴发根 发布时间:2018-12-17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组织专家在河北廊坊市对所承担的“陆域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勘查技术方法集成”二级项目进行了野外验收。

该项目完成设计的实物工作量,其中,完成了二维反射地震47.17km,共5215个单炮记录;音频大地电磁测深132.1km,共1067个物理点;低频探地雷达41km;井中地球化学岩心样品701件;波速、电阻率等岩心样品测试60件。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对项目情况介绍,对照项目批复意见书、实施方案,查阅了2016-2018年度的二级项目、子项目、委托业务的质量管理与检查报告和验收意见书,重点检查了野外记录本、实际材料图和野外工作总结等各类原始资料,经质询讨论,项目组答疑,专家组认为项目三级质量检查制度健全,管理体系运行有效,全面完成了设计工作内容,野外原始资料整理内容齐全、清晰合理,符合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始地质资料管理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野外验收。

项目紧密围绕目标任务,在祁连山地区开展了天然气水合物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方法技术实验,克服了复杂多变、恶劣的高原环境,取得了高质量的数据;总结了水合物物化探响应或指示标志;集成了适合高山冻土区水合物物化探调查技术组合;发表了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其中SCI 4篇,EI 1篇);出版水合物科普专著1部;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初步建成了一支作风优良、扎实肯干的陆域天然气水合物调查与技术研发队伍,为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与潜力评价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