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信息化团队调研社会服务需求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原雅琼、毕奔腾/文 原雅琼/图 发布时间:2018-12-13

为丰富岩溶地质数据和服务产品的表现形式,支撑“地质云”岩溶节点和地质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的建设,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信息化团队以服务地方发展需求为导向,在南宁、武汉两地举办岩溶地质产品研讨会,邀请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专家和广西、贵州、重庆、湖北、湖南等省市相关地勘单位深入探讨岩溶地质信息化工作的未来发展和服务方向,调研地方政府对岩溶地质工作的信息服务需求。 

调研组向参会专家介绍了目前岩溶地质产品的类型和服务情况,听取了相关省市当前面临的岩溶资源环境问题与政府、社会需求现状,共同研讨了岩溶信息化工作的新内容、新形势。

与会专家经过共同研讨,认为今后岩溶地质信息化服务工作应重点服务以下方面:一是结合岩溶区资源与环境问题并存的实际情况,利用地质大调查取得的信息数据成果,指导地方岩溶资源开发利用和岩溶环境灾害规避和修复;二是亟待加强岩溶地质科普产品的制作与宣传,扩大岩溶地质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三是岩溶地质信息化工作应提高站位,以“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的活动为重要内容,依托“地质云”技术,创建全球岩溶资源环境信息平台,实现全球岩溶专家共绘一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