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在藻渡河流域发现富锶矿泉水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樊连杰 邹胜章 发布时间:2018-12-0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组织实施的 “川渝鄂岩溶峡谷区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 项目科研人员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藻渡河流域发现多处富锶矿泉水点,实施的4个探采结合孔成功出水且均富锶。 

项目在本次完成的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工作中,通过取样分析,发现30处富锶水点,锶含量大于0.2毫克/升,达到富锶矿泉水命名标准,其中泉点25处、地下河出口1处、钻井4孔。泉点和地下河出口总流量达8506吨/天,钻井涌水量为616.2吨/天。通过地下水质量综合评价除极个别水点由于煤矿采煤影响为IV类水外,其余水点水质为I-Ⅲ类水,可直接用于生活饮用。

此次发现的富锶水点分布地层有毛田组(∈3m)、桐梓组(O1t)、石牛栏组(S1s)、新滩组(S1x)、宝塔组(O2b)、栖霞组(P2q)等,涵盖了调查区主要含水层,其中ZK03钻孔出水段含水岩组为桐梓组(O1t),地下水锶含量高达11.7毫克/升。

调查区属革命老区,社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目前正在修建正习高速公路,且当地岩溶峡谷景观资源丰富。此次调查发现富锶矿泉水可结合当地旅游资源,针对区内丰富的富锶矿泉水资源进行开发利用,为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