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秘地球深部神奇干热岩”科普讲座走进中国科技馆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金红 发布时间:2018-12-04

为面向社会深度解读干热岩勘查开发重要意义与成果,传播干热岩科普知识,12月1日,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中国科技馆主办的“中国地质调查局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四期)暨中科馆大讲堂活动中,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文冬光主任向首都200余名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作了“探秘地球深部的神奇热能—干热岩”科普讲座,带领大家了解干热岩是什么,有什么优点,人们如何寻找、开发、利用它等科学知识。

文冬光生动、浅显阐述了干热岩的神奇之处,它具有绿色环保、持续性好、可再生特点,其资源分布广泛,是人类未来的新型战略能源,可以用来发电和供热。

干热岩这么好,但在干热岩勘查开发方面还有很多“拦路虎”。文冬光表示,首先普遍埋藏数千米,不易寻找;其次是太硬、太热,普通钻进设备无法钻取;再次,没有缝隙,热量难以取出。

相比于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干热岩开发利用领先国家,中国虽然起步晚但起点高,发展速度迅猛。文冬光介绍说,2017年,中国在青海共和盆地3705米深处钻获236℃的高温干热岩体。2018年,中国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与试验性开发项目启动,将攻克深部探测、高温钻探、储层建造等技术难题,打造中国首个干热岩勘查开发示范工程与科研基地,力争2021年实现试验性发电目标。

讲座充分考虑观众年龄特点和知识结构,运用大量图片、影视等浅显易懂素材,结合日常生活鲜活实例,既深入浅出阐释科学问题,又妙趣横生,牢牢吸引住了大家眼球,赢得了阵阵掌声,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效果。最后,文冬光向在座小朋友们发出邀请,希望他们长大以后加入中国地质调查事业,共同探秘这一地球深部神奇热能,为祖国干热岩勘查开发利用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讲座现场邀请大家利用偏光显微镜观察岩石结构、雾霾颗粒等,测试不同材料热量传导系数,观看青海地下3500米深度采取的干热岩岩心、雄安新区地下1500米深度采取的岩屑等。大家还就干热岩开发利用等科学问题与主讲嘉宾进行互动交流。实物展出和互动交流取得明显效果,深受大家好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