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举办2018年度成果交流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04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自2016年9月26日正式挂牌以来,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在合作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境外地质调查项目,陆续与拉丁美洲地区的秘鲁、巴西、墨西哥等,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地调机构及相关中资企业开展了项目合作和技术交流,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明显提升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拉美大洋洲地区的影响力。

为更好地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总结和分享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区境外地质调查成果与国际合作经验,了解和对接中资企业需求,共同谋划今后境外地质调查工作精准服务于中资企业“走出去”,2018年11月21-2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在南京组织召开了“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成果交流研讨会”。来自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矿产资源研究所、地质研究所、发展研究中心、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铝矿产资源公司,中地海外集团有限公司,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中国铜业有限公司,金川集团,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能源地质勘查开发研究院,湖北省地勘局,湖北省煤炭地质局等产学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共48人应邀参加会议。

南京地调中心主要负责人在致辞中强调指出,“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贯彻执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新时代地质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积极开拓境外地质调查工作的新领域新模式,今后要进一步根据局党组的要求,以精准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为宗旨,继续扩大和强化与中资企业的合作,不断提升境外地质调查工作的成果应用与服务能力。

会议围绕新时代中国矿业发展形势与国际合作、拉丁美洲大洋洲境外地质矿产调查工作的定位与主要任务、国家公益性地质工作与中资企业“走出去”需求等进行了广泛交流。会议分特邀报告、学术与经验交流报告二部分。特邀报告包括中国矿业联合会彭齐鸣会长的 “中国企业海外矿业投资现状及展望”、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王宗起副所长的 “当前境外地调工作定位与主要任务”、中铝矿产资源公司汪东坡副总经理的“境外矿业项目评价需关注的几个技术问题”、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卢民杰研究员的“安第斯地区矿业投资环境及中资企业矿业投资建议”、中地海外集团有限公司连长云的“关于推进境外矿产勘查工作的若干思考”等报告。学术与经验交流报告中,南京地调中心承担的“海上丝绸之路大洋洲和拉丁美洲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组分别介绍了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进展及展望,中国与秘鲁、墨西哥、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地调机构近年来地学合作的主要成果及今后工作设想;其他来自相关教学与科研机构、中资企业的专家则分别介绍了在各自研究领域、尤其是在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区矿业投资的现状、主要进展及重点需求。

本次会议既达到了成果与经验交流之目的,更体现了产学研结合的特色,为今后公益性境外地质调查工作精准服务于中资企业沟通了需求、搭建了桥梁,特别是与会中资企业代表踊跃表示,要借助于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境外地质工作优势,加强与南京地调中心的全方位密切合作与优势互补,为支撑“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共同作出应有贡献,充分显示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的“创新、合作、交流、服务”平台功能,也为今后南京地调中心的境外地质工作提供了明确目标和服务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