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湘鄂重金属高背景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风险评价二级项目顺利通过野外验收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刘斯文 发布时间:2018-12-04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组织专家于2018年11月27-28日,在江西赣州石城县脱贫攻坚1:5万土地质量调查工区,对“湘鄂重金属高背景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风险评价”二级项目野外工作进行了验收。

野外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2015-2018年的野外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抽查了2018年石城县工区琴江、石田河流域的三条野外工作路线,抽查采样点34个,包括表层土壤、农作物及根系土、灌溉水等样点类型,并检查了土壤样品加工场地。检查了2015-2018年的室内原始资料,其中抽查土壤采样记录卡720张,检查实际材料图23张、野外记录卡15本、航迹图3本、质量检查记录5册。

野外验收专家组认为二级项目组按照实施方案和审批意见书要求全面高质量完成野外实物工作量,野外工作方法正确,野外定点、采样、记录、样品加工与质量监控等符合设计规范要求,提供的资料齐全、详实。经专家组讨论,同意通过野外验收,验收等级为优秀。

“湘鄂重金属高背景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风险评价”二级项目2016-2018年设有10余个子项目,工作内容涵盖湘、鄂高背景区1:5万土地质量调查与风险评价,江西赣州脱贫攻坚1:5万土地质量调查以及硫化物—多金属矿山及周边地球化学调查与污染防控等内容。项目的成果将为湘鄂镉、硒异常区以及江西赣州脱贫攻坚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和脱贫攻坚提供应用示范,为高背景区土地资源区划、富硒农产品开发提供建议,为矿业影响区重金属源头风险调查评价提供技术方法,为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及管护水平提升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