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乌蒙山水文地质调查项目钻井解决毕节市杨家湾镇3万人缺水问题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潘晓东/文 焦友军/图 发布时间:2018-12-03

2018年11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乌蒙山区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杨家湾镇实施钻井成功出水,抽水试验单井涌水量1054立方米/天,符合饮用水标准,为杨家湾镇镇上近3万缺水人口找到了优质水源。据悉,杨家湾镇是毕节市干旱缺水最集中片区,亦被认为不适宜钻井地区,以往曾实施钻井5口,但均为干孔。钻孔成功出水证实二叠系茅口组顶部古岩溶带具有重要供水意义,为以后二叠系茅口组地下水极不均匀地区钻井取水提供了新的思路。

杨家湾镇位于乌蒙山区毕节市七星关区西南角,与毕节市赫章县平山乡隔六冲河相望,距市中心47公里,毕威高速公路、326国道穿镇而过。境内有七星雄关,为七星咽喉要塞之地 ,往西到达威宁、昭通、昆明等地,是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的西大门。全镇总面积94.5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161个村民组,共有14094户53869人,其中杨家湾镇镇上附近有3万人。

2017年5月,岩溶所“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与毕节市七星关区政府、国土资源局、水利局等有关部分对接时了解到杨家湾镇镇上附近有近3万人严重缺水,经实地调查访问七星关区杨家湾镇水源得不到有效保障,尤其枯季缺水极其严重,每年11月至来年5月,村民到十几公里以外用摩托车、三轮车拉水饮用,大旱年份杨家湾镇水价曾达到35元/立方米,缺水问题严重影响七星关区杨家湾镇居民的生活和生产,制约当地脱贫攻坚和经济建设。

项目组同志与当地政府对接了解到需求后,对杨家湾镇附近开展初步水文地质调查,杨家湾镇地处深切六冲河河谷岸边,高差超过250米,附近主要含水岩组为二叠系茅口组(P2m)厚层灰岩,地貌条件和含水岩组条件均为整个贵州地区打井最困难地带,以往经验显示类似地区钻井成井率小于10%,给项目组同志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经地方政府介绍,前人曾在杨家湾镇附近实施钻孔2口,均为干孔,编号分别为ZK01和ZK02,ZK01和ZK02孔深分别为140米、160米,从区域水文地质资料分析均布设在二叠系茅口组地层中,地貌单元均处于地表冲沟下方相对低矮处,即打井找水地貌条件相对有利部位,项目组分析后判断为该区地下水极不均一,钻井偏离了地下水径流带所致。

为此2017年6月4日至9日,项目组同志对杨家湾镇附近水文地质条件进行了进一步详细调查分析,发现在杨家湾镇北西侧300米点A处存在裂隙密集带,在杨家湾镇东侧点B处二叠系龙潭组含煤层砂泥岩与峨眉山玄武岩直接对接,附近发育有断层,结合以往区域地质资料发现点B位于断层F1-1延伸带上,利用物探资料验证证实断层F1-1可延伸至点B,结合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2017年工作任务,2017年在杨家湾镇附近布设钻井2口,分别布设在点A裂隙密集带(ZK03)和点B断层F1-1上盘附近(ZK04),(ZK03)寻找裂隙密集带控制的地下水局部均匀富集区,ZK04寻找断层F1-1上盘张性裂隙相对发育带,2017年10月底2口钻井施工完毕,钻井ZK03终孔深度170米,钻井ZK04终孔深度180米,抽水试验显示2口钻井为干孔。

2017年2口干孔并没有打击到项目组士气,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建设号召,项目组同志敢担当敢作为,以切实解决群众干旱缺水问题和支撑地方发展为目标,2018年对杨家湾镇附近进一步调查分析,发现杨家湾镇西南4千米处六冲河河谷岸边发育一岩溶大泉S01,流量500升/秒以上,因排泄口常年被地表大河淹没难以利用,项目组通过示踪试验证实野角乡落水洞L01和L02地表溪水排泄于岩溶大泉S01处,杨家湾镇地处落水洞(L01、L02)和S01岩溶大泉中间径流区,钻井取水是有可能的。同时结合岩溶大泉S01出露特征发现,岩溶大泉S01出露于二叠系茅口组(P2m)灰岩顶部古岩溶带与二叠系龙潭组下段接触带附近,二叠系茅口组(P2m)灰岩顶部古岩溶带是岩溶大泉S01的径流通道。

结合2017年失败经验和2018年新认识,2018年在杨家湾镇部署钻井2口(ZK05和ZK06)。ZK05部署在断层F1-1来水一侧,主要构想为断层F1-1为逆断层,水文地质意义上具有阻水作用,在逆断层来水一侧可能会形成地下水相对滞留富集区;ZK06拟在二叠系龙潭组(P3lt)第一段顶部开孔,揭穿二叠系龙潭组第一段沙泥岩地层、峨眉山玄武岩地层后,预计230米左右进入二叠系茅口组古岩溶带(地下水水位推断为200米),为拟寻找地下水水位埋深以下二叠系茅口组古岩溶带含水层。

钻井ZK05和ZK06于2018年8月施工,2018年10月底钻孔施工结束,进尺均为300米。其中钻井ZK05为干孔,钻井ZK06成功涌水,水位降深10米,钻井涌水量达到1054立方米/天,水质达到饮用水用水标准,钻井的成功涌水为杨家湾镇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水资源保障,亦为该地区下一步找水工作提供了水文地质借鉴。

最后项目组同志认为该地区茅口组厚层灰岩控制的岩溶地下水极不均一,F1-1断层北西侧茅口组(P2m)灰岩裸露区地下水可划定为疏干区。该区域岩溶地下水赋存于茅口组(P2m)顶部古岩溶带中,若钻井取水需自二叠系龙潭组开孔,于地下水水位(190米)以下位置处揭露茅口组(P2m)顶部古岩溶带。

2018年11月,钻井成功涌水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和群众给项目组同志送来了锦旗,表达对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感谢。

实施钻井水文地质剖面示意图

杨家湾镇附近岩溶水文地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