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数字海洋地质工程为海洋地质调查研究信息化保驾护航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孙记红 王诏 发布时间:2018-11-30

11月26-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青岛组织召开数字海洋地质工程2018年度成果总结交流会,工程各项目系统总结交流了一年来取得的各项成果。 

据工程首席魏合龙研究员介绍,数字海洋地质工程2018年度取得了九项显著成果,一是建实建强了地质云海洋地质专业数据中心,支撑服务“地质云2.0”建设;二是构建了1:100万海洋区域地质空间数据库,支撑和服务“百万区调集成”工作;三是研制海洋油气钻井信息支持系统,拓展了支撑服务能源资源领域;四是开展了天然气水合物数据整合与集成,服务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建设;五是依托“地质云2.0”、海洋地质信息网、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在线发布了多批次海洋地质调查资料,提高了海洋地质信息社会化服务能力;六是初步搭建了海域多门类自然资源信息系统,全力支撑海域自然资源管理;七是梳理了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流”和“数据流”,研发了海洋地质调查全过程数据入库辅助系统,开展了海洋地质调查全流程信息化技术探索;八是优化完善了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和海岸带环境灾害微视频展示效果,科普宣传了海洋地质知识;九是提交了我国海洋地质调查报告和规划部署建议,支撑一级项目。

数字海洋地质工程下一步将围绕“地质云”展开工作,加大海洋地质数据共享和服务产品开发服务力度,加快海洋地质调查全流程信息化建设进度,推进海洋地质调查智能化应用进程,逐步实现海洋地质大数据应用服务这一目标。

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安交通大学等相关单位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