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北海海岸带陆海统筹地质调查央地协作谱写新篇章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陈雯、陈双喜/文 发布时间:2018-11-30

2018年11月26日,广西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北海海岸带陆海统筹综合地质调查协作推进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北海市人民政府、北海市相关单位、涠洲岛管委会等在推进北海海岸带陆海统筹综合地质调查工作中的主要职责任务和相关要求。

《方案》提出了4项主要工作任务:一是成立北海海岸带陆海统筹综合地质调查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机构,细化职责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二是2019年9月30日制定出台《北海市地质信息数据共享、验收、汇交的指导意见》;三是2020年9月30日前制定出台《北海市地质信息资料管理办法细则》;四是2019年12月30日前完成收集北海市全域区钻孔、物探、调查等地质资料。针对每项任务,不仅明确了时间节点、牵头单位和落实单位,还明确要求各相关部门在资料收集、协调沟通等方面要积极配合、互相支持。《方案》立足北海实际情况,细化了工作职责,明确了推进时间,可操作性强。

目前,正在开展的北海海岸带陆海统筹综合地质调查二级项目隶属于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工程,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北海市是“陆海统筹、以陆促海、以北带南”南方陆海统筹试点城市和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示范城市,二级项目在立项、启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北海市人民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方案》的出台,不仅标志着北海陆海统筹地质调查央地协作联动机制的成功建立,为二级项目全面推进并取得预期成果提供了管理层面和技术层面的有力保障。同时,也是落实2018年全国海岸带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对建立央地合作协调联动机制、推进全国海岸带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