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乌蒙山黔西北毕节地区发现两处沉积型稀土矿产地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袁波 龚大兴 发布时间:2018-11-29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贵州毕节-六盘水地区能源资源基地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在乌蒙山黔西北毕节威宁县哲觉镇一带新发现1处超大型、1处大型新类型沉积型稀土矿床,原矿中稀土氧化物(REO)品位最高可达1.6%,平均品位0.15%左右,含稀土建造分布广泛,连续性好,初步预估资源量达90万吨以上。 

项目组首次查明了沉积型稀土矿中稀土元素的赋存状态和矿石工艺特征,稀土元素80%以上是以类质同象的形式赋存于粘土矿物中,离子吸附仅占5%~20%。分析了威宁重点工作区环境本底及环境地质条件,并对哈喇河小流域进行了系统的地质调查分析。 通过对毕节—六盘水能源资源基地内威宁重点工作区优势矿产资源条件-技术经济条件-地质环境条件“三位一体”综合调查评价,提出毕节-六盘水能源资源基地应该逐步由传统的化石能源基地向新兴、战略性资源基地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