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开放创新 共谋未来

天然气水合物长期野外观测站交流座谈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张帅 发布时间:2018-11-27

2018年11月2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了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天然气水合物综合科学长期观测站(以下简称“水合物长观站”)交流座谈会。油气调查中心、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学院、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青海省国土资源厅、煤炭地质局、青海地质调查局、煤炭地质105勘探队等有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开放共享”的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水合物综合长观站为主题,水合物长观站科研人员从观测站的基本情况、目标定位、研究方向、观测设备、科研成果、人才队伍、运行管理、开放交流等8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就水合物长观站的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基地建设面临的困难、下一步工作与合作设想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在充分肯定目前建设成效的同时,一致认为水合物长观站科学意义重大,并就建设过程中应重点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青海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可燃冰第一个陆上原产地是在青海发现的,且水合物已成功申报新矿种,青海境内的水合物野外观测站成果突出,并带有公益性、科普性、研究性,建设意义重大,同时也热切表达了会继续支持与支撑水合物长观站的建设,愿意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青海煤炭地质局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家表示,作为水合物野外观测站的共建方,将在长期观测、科学研究、实习基地、科普教育等方面长期合作,努力形成“数据共享、开放创新”的合作模式,并表示要充分做好水合物长观站的保障和支持工作。

油气调查中心主要负责人表达了对青海国土资源厅的感谢,以及对青海煤炭地质局、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共建单位长期以来支持的感谢。同时指出,水合物长观站是一个集多学科科技创新平台、多手段勘查试采技术研发平台、拓展南祁连盆地群水合物勘查试采基地、野外实习与科普教育基地为一体,具有“长期性、独特性、唯一性、多因素”的综合平台,意义十分重大。希望集油气调查中心之力,完善水合物长观站,力争实现“三年大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