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举办地质科普培训讲座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邓爱云/文;陈荣/图 发布时间:2018-11-26

 1123日,为提升地质科技人员科普意识、理论水平和科普工作能力,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徐世球教授,为广大地质科技人员作题为“扬起地学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 ——关于加强地质科研单位科普工作的思考”科普培训讲座。

徐世球教授具有丰富的科普理论知识和宝贵的科普实践工作经验。他从把握当前新形势、深化科普理念、谋划科普手段、确保科普效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他结合当前科普工作的新形势,通过对收集整理的大量科普数据进行分析,进一步阐述了地质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分享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活动案例、独具特色的科普传播手段和方法,总结出做好地质科普工作的关键在于高度重视、热爱、投入、享受科普过程。他强调地质科普要不断强化学习理念,抓住成果转化和科学普及两大环节,注重自然与社会、历史与现实、科技与人文三结合以及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趣味性、体验性五统一,高度重视新媒体的科普功能,确保科普效果。

武汉地调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只有让社会公众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会对社会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大家才会更加支持地质科研工作,科研工作、地调成果才会更有意义。科研人员要从根本上认识到科普对科研工作的重要价值,要让科普真正成为科研人员自觉自发的行为。武汉地调中心科研人员、综合管理干部等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