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朝鲜国家科学院地质学研究所到沈阳地调中心访问交流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柴璐 发布时间:2018-11-23

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邀请,朝鲜国家科学院地质学研究所所长朴贤旭一行4人于11月18-20日来沈阳地调中心开展地学合作访问与学术交流。

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室、沈阳地调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谈。会议首先对朴贤旭所长一行的访问表示欢迎,并回顾了双方2003年以来在地质、矿产、大地构造编图等方面的合作历史,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科技交流。随后,展示了双方合作编制的中朝毗邻地区地质矿产系列图件,认为双方在以往合作中取得了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同时,会议高度评价了沈阳地调中心与东北亚地区各国多年地学合作交流取得的成果,强调沈阳地调中心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东北亚地区包括俄罗斯、蒙古、朝鲜、日本、韩国等国开展合作交流的主要依托单位。朴贤旭所长表示非常重视与沈阳地调中心合作的接续,朝鲜与中国东北地区有较大的地缘优势,在地质构造和成矿规律上具有诸多可比性,双方可以在蒙古-鄂霍次克构造带、豆满江造山带构造演化等问题上开展共同研究。东北亚研究室就有关合作内容提出了建议,双方初步达成了在中朝毗邻地区开展铜矿地质背景与成矿作用对比研究、朝鲜境内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研究、数字化地质调查技术与地球化学填图技术方法培训与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意向。会谈期间,沈阳地调中心还向朴贤旭所长赠送了该单位朱群总工程师主编的专著《东北亚南部地区地质与矿产》,以及沈阳地调中心主办的期刊《地质与资源》。

访问期间,沈阳地调中心科技人员与朝鲜专家开展了中朝毗邻地区地质研究成果交流,针对摩天岭群地质与成矿作用、惠山铜矿地质特征、中朝邻区铜铅锌成矿作用对比、辽吉古元古造山带构造岩浆活动与成矿、中国东北长白山火山地质特征等问题开展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沈阳地调中心科技处、东北亚研究室、基础研究室、矿产研究室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见、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