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资源所建立的含硝酸盐碳酸盐碳氧同位素分析方法在《质谱学快报》上发表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秦燕 发布时间:2018-11-23

近期,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同位素室成功实现了含硝酸盐的碳酸盐碳氧同位素的准确测定,该方法发表在《质谱学快报》(Rapid Communications in Mass Spectrometry)上。

在测量某些硝酸盐含量较高的碳酸盐样品的碳氧同位素时,发现氧同位素的测量精度和准确度远逊于一般水平,而在测量人为掺杂硝酸盐的碳酸盐标准物质时,也得到同样的分析结果。通过拉曼光谱确认造成氧同位素测量失准的原因是硝酸盐产生的二氧化氮(NO2),考虑到二氧化氮(NO2)的产生需要较高温度,采用低温消解的方法测量人为掺杂硝酸盐的碳酸盐标准物质,获得满意分析结果。该方法的应用可以准确测定此类复杂碳酸盐样品的碳氧同位素比值,对研究样品所在区域古气候、古环境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含硝酸盐碳酸盐碳氧同位素分析方法发表于2018925日的《质谱学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