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柬埔寨国家矿业专场推介会:中柬矿业合作之路走深走实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任淑珍 发布时间:2018-11-21

为促进中柬矿业领域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中柬双方合作共赢,2018年11月16日,柬埔寨国家矿业专场推介会在广西南宁第九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上成功举办。此次推介会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和柬埔寨矿产资源总局联合承办。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相关负责人代表中方致辞,柬埔寨能源矿产部国务秘书蒙•撒提拉出席会议并代表柬方致辞,柬埔寨能源矿产部彭•那乌、聂•首枚、索恩•蒙克三位副国务秘书出席会议。

中柬双方官方代表、学者代表以及企业代表等9人分别就柬埔寨地质矿产、矿业投资政策和矿业领域合作机会,找矿经验、最新矿业合作机会以及中柬地学领域合作进展与展望进行了介绍。

据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介绍, 2016年6月,中国地质调查局与柬埔寨矿产资源总局签订了地学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此后,双方在地球化学填图、海洋地质、岩溶地质、水文环境地质及国家地质实验室建设等领域开展了4项双边合作。

2018年,中柬合作完成了柬埔寨全境低密度地球化学填图,建立了柬埔寨地球化学数据库,完成了图件编制,为区域基础地质对比研究和“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提供了基础性资料。通过合作研究,柬埔寨西南地区戈公省一带确定为明显的富硒区域,这将为柬埔寨绿色产业规划、特色农业经济开发建设提供地质科技支撑。同时,项目也提出湄公河流域沿岸为明显的污染元素高浓集区,已向柬埔寨提出采取环境治理措施的建议。

推介会结束后,中柬双方举行了双边会谈。双方表示,下一步将共同建设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并将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在低密度地球化学成果的基础上开展1:20万等更大比例尺的地质地球化学调查,并继续开展水文、环境、灾害、海洋地质领域的合作研究,加强技术信息共享,为柬埔寨政府部门在土地规划利用,资源勘查,环境治理等方面提供决策依据,引导矿业企业开展产能合作,带动柬埔寨经济发展,同时致力于柬埔寨地球化学专业队伍的培养,推动中柬矿业合作之路走深走实。

中外学者、官方代表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培训班成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