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赣南瑞金地区精准脱贫攻坚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取得可喜成果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刘斯文 发布时间:2018-11-20

2018年11月11-1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赣州市瑞金市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报告》进行了评审,评审结果优秀,取得的成果可喜。

该报告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负责编写,实验测试中心与南京地调中心共同完成调查任务。报告依托地质调查二级项目《湘鄂重金属高背景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风险评价》及《海峡两岸经济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完成了赣南瑞金地区精准脱贫攻坚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面积400平方公里,覆盖瑞金盆地内的沙洲坝镇、叶坪乡等7个乡镇。赣南瑞金地区九堡河、绵水流域316平方公里,覆盖了九堡、谢坊等乡镇,完成调查面积716平方公里,基本覆盖了瑞金市的耕地集中区。

调查结果显示,瑞金调查区内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优良,低风险安全区面积704.62平方公里,占调查区总面积的98%。共圈定富硒土地面积119平方公里,占调查区总面积16.55%,富锌土地面积90平方公里,占调查区面积的12.52%。发现富锌、富硒莲子、富硒杨梅、富硒花生等农产品。提出16处重点绿色富硒区、7处重点绿色富锌区,建立了特色基地档案。圈定绿色食品产地面积680平方公里,占总调查面积的95%。提出了壬田镇、叶坪乡等8处绿色食品产地选区建议。编制了瑞金市调查区营养有益元素、环境质量风险等评价图,富硒、富锌土地资源分布图等一系列基础图件。

瑞金地区1:5万土地质量调查成果对促进区内特色土地开发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服务精准脱贫具有重要意义,为提升区内土地资源管护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