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内蒙古中东部荒漠草原浅覆盖区1:5万填图试点”二级项目顺利通过野外验收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渠洪杰 发布时间:2018-11-16

2018年10月22-31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地质力学研究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以及内蒙古国土资源厅等单位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和赤峰市翁牛特旗、敖汉旗对“内蒙古中东部荒漠草原浅覆盖区1:5万填图试点”二级项目进行了野外验收工作。

该项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承担,工作区位于大兴安岭成矿带与华北北缘成矿带交汇地带的隐伏区段,同时属于浑善达克和科尔沁沙地生态脆弱区。项目以支撑能源资源勘查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出发点,重点通过浅层钻探地质调查,完成了12个国际标准图幅1:5万区域地质填图任务,并形成了一套适用于浅覆盖区填图的经济、适用、有效和绿色的技术方法。

野外验收会上,二级项目负责人宋殿兰汇报了2016-2018年野外工作执行情况、主要实物工作量完成情况和取得主要成果与进展,以及二级项目对下属子项目和委托业务的野外验收结果,并提交了项目不同年度实施方案及审批意见书、任务分解与子项目设立、委托业务招投标系列文件、不同比例尺地质剖面图、分图幅实际材料图与地质图(含基岩顶面地质图)、地球物理勘探相关原始资料及成果、实验测试报告、项目DGS数据库等原始资料和典型钻孔岩心、主要填图单元岩石标本等实物资料。

验收专家组在听取项目负责人报告、答疑和各子项目补充汇报后,对项目各类原始资料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一带元古代片麻状花岗岩、泥盆系色日巴音敖包组和新生代阿巴嘎组玄武岩剖面及露头点,赤峰市翁牛特旗和敖汉旗一带的元古代宝音图群、晚古生代额里图组火山-沉积剖面、早中生代鸭鸡山火山岩、晚中生代沉积盆地剖面和元古代-中生代不同期次典型侵入岩剖面,以及不同图幅内标准孔岩心。专家组从基础地质、地球物理勘查和浅层钻探地质调查等不同方面,与项目组就工作部署、数据质量和资料解释等方面进行了讨论。经检查,专家组一致认为“内蒙古中东部荒漠草原浅覆盖区1:5万填图试点”二级项目严格按照中国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制度,依据局批复的实施方案,圆满完成了设计的主要实物工作量,质量符合相关规范与要求,成果资料扎实,取得了多项创新性认识,同意二级项目顺利通过野外验收,其中,二级项目下属4个子项目中2个优秀、2个良好,12幅1:5万区域填图有6幅优秀、6幅良好。 “西梧桐花村幅”和敖汉旗片区“波罗和硕等四幅联测图幅”入选参加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的全国区域地质调查优秀图幅展评会。与会专家和项目组还就浅层钻探如何更好地服务和支撑新时代地质调查交换了意见。

探矿工程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感谢专家组对项目的指导和把关,要求项目组严格按照专家组的要求,做好下一步各项工作,抓住天气不冷、植被弱覆盖的秋末季节,完善地质剖面和路线的野外数据采集,并按序开展室内报告编写、成果总结和资料汇交等工作。

项目野外验收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