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油气调查中心开展油气大数据专题技术讲座和技术交流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谢华峰 发布时间:2018-11-16

2018年11月13日,受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的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专家刘威教授和油藏工程研究所谷建伟教授一行6人赴京进行大数据专题技术讲座。油气调查中心相关负责人和部门等参加了讲座和技术交流。

油气调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单位基本情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威教授介绍了该校大数据技术及应用团队、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谷建伟教授就利用大数据进行剩余油分布预测、生产指标预测、纵向产吸剖面预测做了详细讲解;计算机与通讯工程学院张卫山剖析了新型深度学习模型、大数据平台建立和典型案例;计算机与通讯工程学院刘昕副教授就胶囊网络、数据降维、数据融合、聚类方法、平行数据、元胞自动机以及小样本扩充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

双方就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方法和应用方法进行了沟通,讨论了油气数据和产品开发及服务,深入探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石油行业的影响和走势。通过这次专题技术讲座,油气调查中心加强了与高校的交流和沟通,进一步加深了对大数据的理解,为更好地完成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建设任务和油气信息化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