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鳌山科技创新计划“亚洲大陆边缘地质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吴志强 发布时间:2018-11-16

11月9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作为第一承担单位主持的鳌山科技创新计划“亚洲大陆边缘地质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项目调查研究成果,通过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组织的结题验收,并获评优秀。

本次验收专家组由自然资源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和山东省等单位的专家组成。期间,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首席科学家关于项目总体执行情况以及三个课题成果汇报,审阅了项目成果报告、图件和财务报告,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调查研究任务。

该项目取得了四方面显著成果,一是通过国际合作,开展了南黄海、安达曼海等海域的海洋地质调查工作,获得了首条横贯南黄海到韩国陆地的深部地学探测剖面,厘定了扬子块体东部边界及其与华北块体的接触关系,首次取得了泰国湾-安达曼海沉积物类型图等系列环境地质成果,推进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洋地质科学研究合作;二是创新研发了近海埋藏式宽频海底地震仪系统等海洋地质调查装备,研究集成了海洋OBS深部探测等海洋地质调查关键技术系列,经海试和实验应用达到了预期技术指标,填补了我国海洋地质调查装备与技术的部分空白;三是开展了多项前瞻性研究工作,首次建立了解释冲绳海槽中部流纹岩成因的部分熔融模型,诠释了黄海基底成因,提出了俯冲带成因最佳假说的地质学验证,制定了我国海洋地质灾害研究路线图,为后续的调查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四是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研究团队和平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最后,专家组认为项目组提供的验收材料齐全,符合验收要求,成果突出,同意通过验收,成果报告被评为优秀级。

据悉,该项目是鳌山科技创新计划第一批资助项目,项目于2015年8月启动,研究周期2年,下设“海底能源和矿产资源研究”、“海洋地质过程与海底环境研究”和“海底探测技术与海底信息保障系统”三个课题,承担单位分别为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和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