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页岩气勘探与环境和经济影响》译著出版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王海华 发布时间:2018-11-1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地学情报综合研究与产品研发”二级项目,翻译的《页岩气勘探与环境和经济影响》一书正式出版。

该书原著由A.M.Dayal博士与Devleena Mani博士合作编撰,Elsevier出版发行。该书系统总结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理论、技术,及其对环境和经济方面的影响,列举了页岩气生产国和前景国的页岩气开发案例,对国内页岩气的理论研究和勘探开发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17》,到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加30%,天然气将占全球能源需求的四分之一,成为全球能源结构中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燃料。天然气需求增长的80%来自于发展中国家,主要是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页岩气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储量巨大,有很好的发展潜力。美国页岩气开发的突破,引发了全球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广泛关注。在严重依赖煤炭的国家,且在缺乏可再生的替代能源的情况下,天然气会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印度这样的能源消费大国为了满足能源需求,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必须克服很多困难开发本土页岩气。页岩气开发导致的环境问题也不容忽视,如淡水资源的大量消耗、压裂液对环境的潜在危险以及频繁压裂可能引发邻近地区地震等。

随着全球页岩气勘探和开发活动的增加,人们对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方面的基本认识,以及页岩气开发对环境及经济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相关方面的专著也相继出版,但北美以外专家关于页岩气的论著并不多见。与中国一样,印度是亚洲另一个潜在的页岩气生产大国及能源需求大国。选取印度油气专家所编写的书籍,对中国而言更具可比性及参考价值。

基于以上原因,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图书馆)组织人员对Shale gas: Exploration and Environmental and Economic Impacts一书进行了翻译。该书共分10章,第1-4章介绍了页岩地质、沉积与成岩作用、有机质来源及盆地结构和构造;第5章探讨了页岩的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特征;第6章介绍了水力压裂过程;第7章提供了页岩气生产国和具有潜在生产能力国家的研究案例;第8-9章分别总结了页岩气开采的环境和经济影响;第10章则对下个世纪页岩气前景进行了展望。全书涵盖了页岩地质、沉积与成岩作用、油气资源与储层性质、盆地结构和构造、勘探技术、水力压裂、页岩气生产对环境和经济的影响以及页岩气的未来全球需求等主题。可供从事页岩气理论研究和勘探开发的科研技术人员阅读,也可供从事新能源研究的人员及石油院校相关专业师生参考。

yw147页岩气环境经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