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法国Soultz增强型地热系统项目进展综述》情报研究报告编写完成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姜重昕 张炜 发布时间:2018-11-1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地学情报综合研究与产品研发”二级项目,编写完成了《法国Soultz增强型地热系统项目进展综述》报告。这是正在组织编写的“全球典型干热岩/增强型地热系统示范工程系列情报研究报告”的第一部,对法国Soultz增强型地热系统项目近30年的工作进展和成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回顾总结,以期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干热岩资源勘查与试验性开采科技攻坚战提供借鉴与参考。

该报告共分6个部分,重点介绍了Soultz项目在储层建造、水力循环测试、监测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成果。

法国Soultz项目位于上莱茵地堑Soultz-sous-Forêts与Kutzenhausen之间,法国斯特拉斯堡以北50km。深度1.4km以下为结晶岩(花岗岩),且存在天然裂缝。该项目始于1987年,目的是通过人工建造深部热交换器来开采深部热储中的热能并用于发电,主要分为3个阶段:①第一阶段(1987-2007年),开展了文献收集、地震调查数据的再处理与解释、以及钻井准备等工作,完成了4口深井(最大钻深约5km,井底温度可达约200oC)的钻完井、井间水力和化学激发、以及水力循环测试等工作;②第二阶段(2007-2009年),在继续开展水力循环测试以及储层和流体特征监测的同时,利用有机朗肯循环装置建成了1.5MW增强型地热系统示范电厂;③第三阶段(2009年至今),开展了电厂的长期水力循环测试与监测,并进行了并网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