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王淑玲研究员在2018(第四届)深海能源大会上发表演讲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王淑玲 王海华 发布时间:2018-11-16

2018年11月8-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派员参加了在海口召开的“2018深海能源大会”。王淑玲研究员作为大会特约嘉宾在“深海能源勘探与开发”分论坛做了《北极的战略意义及油气资源开发前景》演讲,得到与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好评。 

深海能源大会是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深海领域高端会议,深海能源大会自2015年举办以来,始终紧扣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海南海洋强省建设的主题,已发展成为深海领域开展学术交流、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大会主题为“加强科技创新,开发深海能源”,议题包括南海油气勘探开发现状、前景和最新政策解读、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最新技术成果、深海工程关键技术与装备 、深海钻完井技术、新型船舶与深海海洋平台 、天然气水合物勘探与开发以及海洋可再生能源。

大会邀请了包括壳牌公司、美国福陆公司、挪威船级社、英国船级社、苏格兰国际发展局等著名跨国企业和机构的高层领导和相关专家参会,吸引了海洋油气、工程技术、天然气水合物、海洋矿产资源、海洋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近1000人参会,推进了深海能源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深海科技创新和海洋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国家能源局油气副司长王祥进,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702所名誉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中国海油总地质师谢玉洪,美国陆福公司业务发展副总裁Andy Ralph,苏格兰国际发展局首席油气专家Tan RossGary Sopr等进行了大会主旨演讲。

通过此次会议学习和交流,参会人员及时掌握了国内外深海能源开发工程技术与装备、深海能源勘探与开发、新型船舶与深海海洋平台、深海钻完井技术以及天然气水合物勘探与开发等方面最新动态及成果,提升了地学文献中心在海洋领域的认知度,为地学文献中心今后在海洋领域的研究、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此次参会为地学文献中心更好地完成中国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项目及中国海洋地质调查战略研究任务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跟踪掌握深海油气勘探开发现状及技术前沿领域态势、收集相关资料、与海洋领域相关单位及研究人员进行交流学习和建立联系开拓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