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支撑生态文明建设 服务防灾减灾工程

第二届全国活动构造与区域地壳稳定性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张超越 发布时间:2018-11-15

为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批示,落实局党组关于活动构造与区域地壳稳定性调查工作的一系列要求,2018年11月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全国活动构造与区域地壳稳定性研讨会。会议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地质灾害问题,围绕活动构造调查、区域工程地质调查、区域地壳稳定性评价等领域展开研讨,为地质灾害防治,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防灾减灾献计献策。康玉柱院士到会指导。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相关同志向与会代表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陆昊部长在全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科技创新研讨会上的要求,自然资源部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具体要求以及局党组在推进防灾减灾工作中的三项部署。

多年来,地质力学所一直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重大工程建设工作,尤其是近年来在川藏铁路规划沿线区域稳定性调查、粤港澳大湾区活动构造地壳稳定性研究、海南自贸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新时代赋予地质工作新机遇、提出新要求也带来了新挑战,要深刻认识当前新形势,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地质调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大数据、智能化的今天将地质工作推向新起点。

会上,11位专家分别从地震滑坡预测评价、动力学、基础地质、重大工程地质问题、地质灾害技术方法应用、第四纪研究、滑坡模拟实验等方面做学术报告,交流了各自领域和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和在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和成效。与会代表聚焦重大地质科技问题,深入研讨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趋势与研究方向,共同谋划活动构造与区域地壳稳定性评价中长期地质调查规划部署。

康玉柱院士认为,会议召开非常及时、意义重大,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及部局领导指导精神、加强自然灾害预防和治理的一次重要会议,对11个专项报告给予了极高评价。

会议交流和总结了近年来活动构造与地壳稳定性工程地质及相关地质灾害方面的进展与成果,进梳理出了社会发展对地质领域的重大需求和我们面临的一些重大地质科技问题,达到了预期效果。

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长安大学、防灾技术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单位近1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