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宁召开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橹萱/文、图 发布时间:2018-11-15

2018年11月1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广西南宁顺利召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出席并主持会议。

据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主任、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所长介绍,国际岩溶研究中心2017-2018年在科技平台建设方面取得良好进展,除了正常举办国际培训班、扩大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影响、宣介岩溶国际大科学计划外,两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一等奖,国际标准化组织批准在国际岩溶研究中心成立岩溶技术委员会,广西人民政府批准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建设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并被评为优秀;同时在支撑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面也做出了贡献。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主导的国际岩溶地质编图迈出新步伐,编制完成《全球岩溶分布图(1:1000万)》;联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历时4年编制了《中国南部及东南亚地区岩溶环境地质系列图》。

会议透露,2019-2020年,国际岩溶研究将进一步推进“全球岩溶”国际大科学计划,力争实现“全球岩溶”一张图。启动岩溶技术委员会的工作,着手编制岩溶技术国际标准。同时,进一步加快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基地建设。

理事们在讨论发言中,对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在基础研究、成果应用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表示高度认可。认为国际岩溶研究中心2017-2018年的运行成果丰硕,成效显著。理事们建议国际岩溶研究中心未来两年的工作可以立足现有优势,争取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国际重大会议申办等方面有所突破,以期更好地体现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平台作用,实现岩溶科研引领性发展。

在总结中,李金发副局长就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如何准确定位,做好新时代的岩溶地质工作,继续发挥国际引领作用,提出六点意见:一是工作内容从过去的以矿产资源调查为主,向包括矿产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综合调查转变;二是以地球系统科学作为岩溶地质工作的理论指导;三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发展动力,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团队建设、科技平台建设和国际合作;四是从国内向国际、从地表向深部拓展岩溶地质工作空间;五是岩溶地质调查方式从过去的以项目数量为主体,向以数量、质量、生态一体转变;六是推进岩溶地质工作的效益变革。

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态与地球科学部主任韩群力、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地理地质系霍夫曼环境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格诺夫、塞尔维亚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国家委员会主席彼特•米兰诺维奇,以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秘书处,广西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桂林市科技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