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革香河流域乌蒙山贫困地区宣威幅发现富硒土壤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张庆玉 发布时间:2018-11-12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组织实施的二级项目“红水河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在云南省革香河流域宣威幅发现160平方千米富硒土壤。

本次在地面调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在云南革香河流域宣威幅选择27个采样点。每个采样点分别采集了土壤化学性质及常量养分分析、土壤水溶盐分析、土壤重金属元素及微量元素分析样品各1组,所有样品均采自近地表的耕作层,送国土资源部长沙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分析测试。测试结果表明:硒(Se)含量介于0.23~1.16毫克/千克、平均值0.52毫克/千克,小于0.40毫克/千克的采样点10个、平均值0.31毫克/千克,大于0.40毫克/千克的采样点17个、平均值0.65毫克/千克。土壤内硒含量高于世界土壤中位值(0.4毫克/千克),高于中国土壤平均值(0.29毫克/千克),高于原生态富硒食品基地县新田平均值(0.49 毫克/千克),说明调查区存在高品质富硒土壤。

从各采样点土壤硒含量与所处地层层位、构造与地貌部位及第四系地层、土地利用类型等因素的对应分析,二叠系峨眉山玄武岩组、阳新组碳酸盐岩地层及盆地区三叠系飞仙关组地层分布区残坡积、坡洪积物中土壤硒检出值较高。据此,初步圈定富硒土壤面积约160平方千米。下一步将深入开展相关工作准确圈定富硒土壤分布范围并查明其发育机理。

富硒土壤是富含硒的地质体及其风化产生的土壤,是农、林、果业发展的优势土壤资源。革香河源头乌蒙山贫困区富硒土壤的发现,为国家有关部门部署农业地质调查工作提供了依据,为当地政府调整产业结构,也为当地群众种植特色农作物、脱贫致富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