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内蒙古昌图锡力锰银铅锌多金属矿产调查评价野外验收暨部省合作交流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王树庆、何鹏 发布时间:2018-11-12

10月25-27日,“内蒙古昌图锡力锰银铅锌多金属矿产调查评价野外验收暨部省合作交流研讨会”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成功举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发展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地勘基金管理中心、地质调查院,锡林郭勒盟国土资源局等领导专家参会。

天津地调中心主要负责人指出,昌图锡力多金属矿是近年来少有的由基础性地质调查项目所发现的矿床,展示了基础地质对地质找矿工作的主要支撑作用,符合天津地调中心的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单位的职能定位;创新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地质找矿的部省合作新模式,充分利用中央与地方两方面资金,为未来双方合作提供有益借鉴。同时,昌图锡力实现找矿突破,也反映了成矿理论与方法技术创新的重要作用,并对大兴安岭成矿带南段此类矿床的找矿突破具有指引作用,有力支撑了大兴安岭国家级有色金属资源基地建设。下一步,要加强“三位一体”的矿产地质调查评价模式,保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内蒙古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地调中心与内蒙古国土资源厅在基础地质调查研究及战略性矿产勘查等方面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昌图锡力多金属矿的调查评价工作,促进了内蒙古矿产勘查工作,使合作再上新台阶,下一步将与地勘基金管理中心沟通,力争继续投入开展昌图锡力多金属矿的普查工作,大力支持重要矿种的找矿勘查。

随后,专家还对昌图锡力锰银铅锌多金属矿调查评价项目进行了野外验收,一致认为昌图锡力多金属矿调查评价项目取得了重要的找矿突破,初步估算资源量为(334)银金属量958.66吨、铅金属量12.97万吨、锌金属量8.04万吨、锰金属量43.14万吨,经进一步勘查工作矿床规模有望达到大型。

本次会议交流了三年来昌图锡力多金属矿调查评价工作取得的成果,总结了部省合作经验,实现了地质调查成果的转化,体现了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