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凡 发布时间:2018-11-09

11月4日, 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并由其所属的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办公室)、地质研究所承办的“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三期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办,地质所研究员苏德辰作了“地质之美——丹霞地貌”主题讲座。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人员及现场听众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目前,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地质调查工作应主动适应这种形势。此次讲座聚焦地质调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围绕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揭示典型地貌成因,介绍地质作用,展示地质之美。苏德辰研究员以亲身地调工作经历及拍摄的精彩照片,向观众展示地球经典地貌,重点向观众介绍以中国丹霞山命名的丹霞地貌。用生动的语言、形象的比喻为听众解释山川河流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桂林山水甲天下,却称为喀斯特地貌?雅丹地貌与丹霞地貌各是怎么形成的?它们之间有什么异同?引发了听众对探寻“地质之美”的浓厚兴趣!报告会现场还展出了十几亿年的岩石和化石实物样品。

此次活动是贯彻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普理念、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学技术普及规划(2017-2020)》的重要措施,是推介地质科技成果、传播地学科普知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平台,是社会深度认识和全面了解地调工作的新窗口。今后我们会针对地质调查重大突破性成果中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定期组织权威专家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科学普及讲座,打造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