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下水分层自动监测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庞丽丽 发布时间:2018-11-01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地下水分层自动监测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410157645.6。

地下水分层自动监测系统主要由通讯主机和若干个具有存储功能和数字接口的传感器组件构成,可自动识别多个被配置为不同地址码的前端传感器,应用这种工作模式,可以在“一孔多层”地下水监测井中实现多个层位地下水动态的同步监测,由“分散监测数据上报”模式变为“集中监测数据上报”模式,显著降低地下水分层监测远程传输系统的硬件成本。

本发明针对一孔多层监测井狭小空间监测要求,研发了具有通用接口的地下水多通道分层监测传感器和多通道在线监测与集中传输设备,实现了地下水监测从传统的混合监测到分层监测,由人工监测为主到现场实时自动监测的转变。与地下水监测信息管理系统结合,可直接服务于国家级地下水监测工程建设、运行与管理,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