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广州海洋局与中科院深海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薛俊辉,刘鑫 发布时间:2018-11-08

11月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在三亚就推进双方深入合作展开充分交流,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是双方进一步深化多层次、全方位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创新海洋科技发展体制,实现海洋科学研究与海洋工程、海上调查应用的深入融合。

广州海洋局作为国家海洋地质调查研究领域的主力军,在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力支撑自然资源中心工作等方面成效显著,取得了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等一系列重要成果。中科院深海所在成立以来的短短几年里,先后取得了马里亚纳海沟6000米级载人深渊科考、万米深渊科考、“深海勇士”号4500米级载人潜水海试成功并投入应用等突出业绩,成为我国深海深渊科考的一面旗帜。双方在深海探测技术及装备研发等方面具有高度互补优势。今年4月,双方在南海“海马冷泉区”分别利用“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和“深海勇士”号深海载人潜水器共同实施了我国首次大深度潜水器联合科考,创新了深海科考作业模式,推动了国际前沿科学问题的联合攻关,为国产深海技术装备的业务化协同作业发挥了先行示范作用。

双方分别介绍了单位概况、发展成果及合作互补优势,并就下一步具体合作达成以下共识。双方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在深海科学研究、资源探测和技术研发、深海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考船舶及设备、码头共建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进我国深海科学、技术、工程、装备的发展,为加快我国海洋强国建设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交流期间,还参观了深海所“探索一号”科考船、“深海勇士”号4500米级深海载人潜水器和深海工程实验室,观看了万米深渊科考航次等专题视频,VR视频体验“深海勇士”号深潜科考过程等,双方相互赠送了《南海地质地球物理图系(1:200万)》和“深海勇士”号模型。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参观“深海勇士”号深海载人潜水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