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荣获2017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颁二等奖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昌岭 发布时间:2018-11-07

11月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2017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申报的“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技术研究”项目获得技术开发类二等奖。

据了解,该项目立足于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与试采需求,通过技术研发和集成,建立了系统的水合物模拟实验技术体系,开展了不同需求的水合物实验研究,取得多项显著成果。一是研发了多种水合物探测技术。首次实现了定量、实时测试水合物饱和度与含水合物沉积层的物性参数。二是在天然气水合物声学特性实验技术取得突破,先后研发了平板型和新型弯曲元技术两代声学探测技术,创新性将声学探测技术与CT微观探测技术结合。三是针对天然气水合物电法勘探中存在的测量参数单一、饱和度估算不准等问题,研发了交流阻抗谱测试技术,揭示更多水合物反应细节,有利于克服水合物不均匀分布的影响。四是提出了含水合物沉积物本构关系模型,为水合物开采安全性评价提供依据。五是研发了多套模拟实验装置,对水合物开采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六是建立了水合物热力学参数实验测试技术,对不同体系的水合物热力学参数进行了实验测试,对水合物的基础理论研究有重要的意义。

5年来,该项目组研发的水合物模拟实验技术获得国家授权11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另有5项发明专利正在审核中。出版了国际首部关于天然气水合物实验技术专著《Natural gas hydrate: The experimental techniqu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Springer出版社),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截至2015年底已下载12272章。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6篇,其中SCI论文32篇,EI论文18篇。建成了国际先进的天然气水合物实验研究平台,提供了重要的水合物物性参数,弥补了水合物储层基础物性认识不足的缺陷,对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评价和开发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际意义。

据悉,2017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授予特等奖2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33项,分为社会公益类、基础研究类、技术开发类和技术发明类。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面向全国海洋科学工作者,奖励为推进海洋经济社会发展和海洋科技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与个人,是经国家科技部核准登记的海洋工程领域全国性行业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