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油气调查中心参加国家能源局宜昌页岩气调查勘查进展座谈会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宋腾 发布时间:2018-11-06

10月30日,国家能源局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座谈会,召集相关单位、企业,就页岩气勘探开发进展进行调研。国家能源局油气司、页岩气研发中心,湖北省发改委、宜昌市发改委、宜昌市国土局、宜昌市环保局、长阳县政府、远安县政府、点军区政府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以及中国石油浙江油田分公司的代表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并进行了页岩气工作汇报。 

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长江经济带页岩气调查进展与推进措施,认为长江经济带页岩气资源丰富,页岩气调查和勘查开发在中上游取得了重大进展,加大页岩气的勘查开发力度,不仅能够有效缓解能源供需矛盾,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保障能源安全,而且可以优化能源结构,有效保护环境。

油气调查中心汇报了宜昌地区页岩气调查进展和成果。近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集中人力、物力,在长江经济带推进页岩气调查科技攻坚,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发现和认识,为我国页岩气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勘探开发新的方向。中扬子宜昌地区是长江经济带页岩气调查科技攻坚的“核心区”。油气调查中心在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瞄准宜昌中、西部复杂构造区,开展了大量有效、细致的调查工作,在宜昌长阳、点军等地区实现了页岩气调查突破;同时开展了“地质条件、技术经济、生态环境”三位一体的资源潜力评价,摸清了宜昌地区页岩气资源家底,为宜昌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部署奠定了良好基础。

武汉地调中心、中石油浙江油田分别对夷陵、远安地区的页岩气调查进展进行了汇报。

宜昌市发改委、国土局、环保局及各区县政府进行了发言交流。各级政府对各调查单位在宜昌地区开展的页岩气调查工作表示认可,并指出近年来宜昌页岩气“从无到有”,表现出良好的资源前景,有望建成全国第三个页岩气勘探开发基地,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是一个巨大利好。各级政府对未来的页岩气产业化开发充满了期待,纷纷提出会在政策、土地、交通等各方面继续予以更大支持,同时将配合中国地质调查局等相关单位继续开展工作,深入推进页岩气产业化建设前期准备,加强协调和基础设施建设,为页岩气的进一步开放提供服务。

国家能源局油气司相关负责同志听取了与会单位发言后表示,目前在宜昌地区开展的页岩气调查工作形势喜人,巨大的页岩气资源前景无疑将为宜昌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形成决策建议,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展宜昌页岩气勘查开发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推进宜昌页岩气开发产业化。

宜昌页岩气调查勘查进展座谈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