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污染场地土壤及地下水原位采样新技术与新设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通过科技部专家组审查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刘学浩 发布时间:2018-11-06

10月2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参与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污染场地土壤及地下水原位采样新技术与新设备”项目,完成申报答辩并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组评审。

为扎实做好项目申报工作,武汉地调中心坚持强强联合,依托“泛珠三角地区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程”多方联络、协调沟通。8月底,工程首席黄长生在武汉主持召开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协调会,与江苏盖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共商项目申报工作,成立联合申报项目组。联合申报项目组以青年科技人员为主力军,平均年龄仅33岁,他们团结协作,担当作为,日夜奋战,按照商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了项目申报书的撰写和汇报材料的编制。

该项目隶属于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江苏盖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武汉地调中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十家单位联合申报。其中,武汉地调中心刘学浩博士负责“地下水分层快速取样新技术与新设备”课题,顾涛工程师负责应用示范。主要任务是研制全液压直推式钻进设备和高频声波钻进设备,研发挥发性有机物(VOC)膜界面探测器(MIP)和地下水分层快速采样设备。设备各项技术指标将全面达到或超越国外同类产品,成本低于国外产品的70%。项目将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不少于30项,通过应用示范,编制快速采样技术规范,形成设备国产化自主生产与配套技术可应用可推广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调查采样“精准高效、环保低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