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沈阳地调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柴璐 赵院冬 发布时间:2018-11-05

为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科研水平,了解先进地质理论和技术方法,明确新时期地质工作特点和促进地质人才成长,10月3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李廷栋开展学术讲座。

李廷栋院士以“中国岩石圈的基本特征及成矿作用”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岩石圈的研究现状和主要特点、中国地壳的基本特征,并通过研究地壳和岩石圈物质组成、结构构造和壳-幔相互作用,探讨了由壳-幔作用诱发和控制的岩浆—热液成矿系统的动力学过程,来查明成矿空间的精细结构及深部油气藏的储藏空间等,进一步阐明岩石圈与成矿作用的关系。

李廷栋院士还以“新时期地质工作特点和人才培养”为题,从基础地质研究是推动地质工作发展的伟大力量、人才是第一资源、新时期地质工作特点和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等四个方面,强调基础研究和人才对地质工作发展的重要意义,总结新时期地质工作目标任务的双重化、服务领域的社会化、调查研究的国际化和科技支撑的最大化的四方面特点,提出尊重人才成长的规律,为地质人才的健康成长和涌现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的建议和要求。

精彩的讲座,带领大家学习了地球科学的前沿、明确了地质工作的方向,参会者受益匪浅。李廷栋院士治学严谨的态度和敬业精神也同时感染到在座每一个人,激发了大家为地质事业奋斗的热情。

沈阳地调中心在沈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