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第三届东北亚地质矿产研讨会暨东北亚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柴璐 赵院冬 发布时间:2018-11-05

为支撑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蒙俄经济走廊带”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总结与交流东北亚地区近年来的地学研究成果、提升研究水平,深化与搭建东北亚地区地球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平台,2018年10月29-30日,“第三届东北亚地质矿产研讨会暨东北亚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沈阳召开。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蒙古地质调查中心、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等国内外14家单位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东北亚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东北亚地学中心)主任李志忠欢迎各位专家莅临会议,并从加强基础地质研究、拓展国际合作领域、探索重点合作项目等几个方面对东北亚地学中心一年来的建设情况进行总结。进一步表示沈阳地调中心将以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整体技术优势为后盾,联合各科研院所、地勘队伍等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地质科学各领域、各方面专家的积极性和优势特长,以东北亚地学中心为国际合作平台,在人、财、物方面提供充分保障,全力支撑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东北亚相关国家地学机构的国际地学合作。

中科院院士、东北亚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廷栋充分肯定东北亚地学中心的发展和取得成绩,认为东北亚地学中心的工作使得中国与东北亚各国间的国际合作初显成效,夯实了东北亚地学国际合作平台的基础;并希望要将“东北亚地学中心”建成我国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地学“智库”,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服务;要将“东北亚地学中心”建成矿产资源“走出去”的桥头堡,支撑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带”倡议。

学术研讨会上,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立足于东北亚地区基础地质、油气地质、矿床地质、环境地质及“一带一路”地学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作了题为“中国岩石圈的基本特征与成矿作用”、“松辽盆地及外围石炭-二叠系油气资源前景”“ Present situation of Geochemical Mapping in Mongolia ”、“ Porphyry copper deposits in Mongolia” “ 东北亚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编图”、 “‘一带一路’地学信息互联互通” 、“东北亚地学合作成果与展望”等精彩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