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海底热液金属硫化物研究获国际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孙治雷 发布时间:2018-11-02

日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海底热液金属硫化物矿床开采技术研究领域取得创新成果,新获一项国际发明专利,研究成果获得国际认可。

青岛海洋所超前谋划,聚焦海底热液金属硫化物开发等深海探测关键技术,打破传统找矿采矿思路,自主研发了一种新颖的海底热液硫化物控制种植,并且按需集约化采集的一体化方案。采用该技术可以有效提高矿石品位,优选矿石类型,控制矿床形状,可以将现代海底热液场变为出产定制形状和品位的小型硫化物床“种植园”。

该技术在获得国内发明专利的同时,也顺利获得了美国专利局的授权(专利号:US10,077,656 B1)。这是我国在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技术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未来国际海底金属矿床资源开发利用有望用上我国的原创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