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全链条支撑服务渤海近岸海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天津地调中心打造“空陆海”综合地质调查监测示范体系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李勇、王福 发布时间:2018-11-01

2018年5月至8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以“唐山-秦皇岛海岸带地质环境综合观测科研基地”为依托,为支撑服务渤海近岸海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在唐山海洋牧场及周边近岸海域开展了“空陆海”综合地质调查监测示范。

目前,在该区已开展的调查与监测工作包括:空中自动巡航无人机对人工礁体投放区域周边的岸滩进行调查监测,地面辅以地貌调查和RTK测量,查明投礁前后岸滩的变化,分析人工礁体投放对地表环境的影响;水下利用多波束、水下摄像对海洋牧场内的人工牡蛎礁现状进行调查,在此基础上通过抓斗、重力取样器、潜水员下潜实地取样,定期对水质、底质、泥沙含量、粒度、重金属、营养盐等进行测试,进而评估生物种类及生长速率,为海洋生态环境评价提供实测资料;同时,在该区搭建了海洋、大气多参数实时综合监测平台,对波浪、潮汐、海流、浊度、侵蚀淤积、大气、水质以及生物指标进行全面系统监测,为多场耦合模型提供监测数据。基于空中、陆地、海底多方位、多手段、多目标的综合地质调查,建立了支撑多圈层作用下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动态监测、评价体系,为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变化趋势分析、模拟及其灾害预警提供全链条支撑服务。

天津地调中心海岸带与第四纪调查研究团队作为支撑海岸带工程的核心部门,将持续瞄准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对海岸带地质调查工作的需求,探索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近岸海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的新模式,切实服务于渤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空陆海”综合监测体系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