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首次潮间带物探方法试验获得成功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刘慧、刘圣博/文;刘慧/图 发布时间:2018-11-01

近期,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北海海岸带陆海统筹综合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在冯家江河口潮间带首次开展物探方法试验取得成功。项目组采用高密度电阻率法,通过铺设水下沉缆、水面测量的方式,成功获取了50米以浅电性资料,查明了潮间带海底地质结构。

冯家江位于北海市银滩东岸和龙潭辖区之间,是北海市唯一、最大的内陆潮汐河流,其下游生长有大片红树林,是北海市区重要的生态廊道,也是“北海海岸带陆海统筹综合地质调查”二级项目2018年海岸带重点工作区之一。由于潮间带潮汐涨落变化快、风大浪急、海水流速快等特点,传统物探工作存在“陆上物探下不了海,海上物探不上了陆”的难题,使得潮间带长久以来成为物探工作的空白区。本次通过探索潮间带物探工作方法实现陆海统筹,也是二级项目的科技创新目标任务之一。

项目组在前期踏勘的基础上,精心准备、不断优化试验方案,克服了一系列不利因素,于退潮间隙开展物探试验。试验测线位于海景大道冯家江大桥下游约400米处海面,低潮位水深不到1米。利用泡沫浮排作为运输载体,在海底沙滩上铺设水中电缆,在水面浮排上进行测量,获得了高质量的数据资料,查明了潮间带50米以浅沉积物类型及分布特征。

本次试验成功,标志着武汉地调中心利用物探方法实现陆海统筹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二级项目探索南方陆海统筹地质调查工作技术方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潮间带高密度电法电缆布设 

潮间带高密度电法TL02线剖面综合成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