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际奥陶系分会主席Andrei Dronov教授到武汉地调中心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蔡全升/文;阎春波/图 发布时间:2018-11-01

2018年10月11-29日,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邀请,国际地层委员会奥陶系分会主席、俄罗斯科学院Andrei Dronov教授与俄罗斯科学院鲍里西亚克(Boryssiak)古生物研究所科学秘书Veronika Kushlina女士到武汉地调中心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10月13-28日,武汉地调中心地层古生物室、油气地质室有关专家与Andrei Dronov教授、Veronika Kushlina女士一道,先后实地考察了湘鄂西典型的奥陶系剖面。10月29日,Andrei Dronov教授根据湘鄂西地区野外地质考察认识,并结合波罗的海周缘奥陶系最新研究成果,为武汉地调中心科技人员作了题为“奥陶纪扬子地台与波罗的海:相、沉积层序与海平面变化”的学术报告。Andrei Dronov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波罗的海奥陶系沉积序列及地层特征,认为奥陶纪达瑞威尔阶的小行星撞击事件在欧洲和我国华南地区均有相应的沉积响应,并指出扬子地台与波罗的海广泛发育红色灰岩沉积与冷水生物礁具有良好的可对比性。围绕扬子地台与俄罗斯地台奥陶系地层对比、奥陶纪深水红层成因机制、海平面变化等,武汉地调中心科研人员与Andrei Dronov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近年来,武汉地调中心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扩大与沿线国家地质科研机构的人文交流与合作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成果,为建设一流的地质调查中心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地质人才。

考察宜昌荷花镇奥陶系剖面 

Andrei Dronov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