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日本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研发进展及启示》专著出版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炜 发布时间:2018-10-31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地学情报综合研究与产品研发”二级项目编写的《日本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研发进展及启示》一书由地质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是在总结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海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专题情报服务成果的基础上,以日本天然气水合物研发尤其是勘查与试采进展为重点形成的情报分析与综合研究成果。分为4章,第1章系统总结了世界主要国家在天然气水合物钻探与试采方面的进展和所取得的认识。第2章重点阐述了日本天然气水合物研发计划的总体部署、分阶段实施以及各个阶段的研究成果。第3章全面对比分析了日本于2013年和2017年分别实施的南海海槽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情况。第4章介绍了日本对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开发的设想以及目前以政府为主导的研发阶段结束后对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开发的部署。

日本的国家级天然气水合物开发计划于2001年启动,由日本经济产业省牵头分3个阶段部署实施,年均投入约合人民币5亿元,主要从资源量评价、生产方法开发、现场开发技术、环境影响评价4个方面开展了相关研发工作,基本上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如天然气水合物富集带的圈定、甲烷气体原地资源量的评价、加拿大和美国陆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的参与、本国2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的主导、与印度政府就其天然气水合物钻探航次服务合同的签订等。日本天然气水合物研发工作在系统部署、严密组织管理、严谨实施、技术方法装备研发、规范流程制定、成果发布宣传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此非常有必要对日本天然气水合物研发工作的进展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总结,供我国天然气水合物研发相关领域的管理者、科研人员等借鉴和参考。

yw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