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暴寒婷 发布时间:2018-10-31

10月24日-25日,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贵州大学承办的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地下水与自然资源保护研讨会在贵阳召开。年会主题是“地下水与自然资源保护”。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荒漠与湖泊水平衡、水文地质与水资源、水环境保护与管理、地下水污染调查及风险防控、地下水保护与利用、地下水特征与土壤修复等方面,共同探讨最新研究成果,推进水文地质学科发展。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贵州大学相关同志,以及来自中外的近240多位同行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地下水资源是人类的宝贵财富,也是生态环境体系中的关键因素,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是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问题。要统筹考虑地表水与地下水,健全水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体系,加强重点地区的地下水统测工作,更好地为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以及生态修复等提供科学支撑。水是山水林田湖的纽带,要抓住流域生命共同体的“牛鼻子”,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进行科学的生态治理工作,实现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和生态系统的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水文地质工作者要认真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把握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强化创新能力和支撑平台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与创新团队建设,全面提升水工环科技创新能力。一是要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科学意义为基点,以地球系统科学和“要素-结构-功能-效应协同机制”为支撑,开展多尺度、多时度、多学科、多圈层融合的“水科学”创新研究;二是围绕支撑服务“统一行使生态保护修复”职责需求,系统开展全流域水资源保护及生态修复工作,构建区域地下水水质与污染防控理论与关键技术体系;三是针对制约水工环基础创新突破的突出技术问题,重点开展地下水中同位素及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分析技术研发,加快推动水文同位素测试与测年、溶质运移物理模拟、多相流数值模拟并行算法等新技术研究与应用;四是加强关键带物质能量迁移转化规律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构建具有我国独特性的大型平原、山区、沙漠、冻土、黄土、北方湿地等多类型地球关键带观测研究网络;五是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自然资源统一管理与生态保护修复提供科学高效的地质解决方案;六是要加快成果转化应用,支撑服务国土资源空间开发规划、国家城镇化建设及自然资源管理。

此次会议专门设置了青年论坛,12位青年学者就典型地区地下水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农田区千层地下水及土壤重金属特性研究、雷州半岛地下水模拟研究、裸露型岩溶地下河对土地利用变化的水化学相应、新疆喀什三角洲地区地下水循环演化与地表水转化关系研究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专家作为青年学术导师现场进行针对性点评,并为优秀获奖青年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