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陵山区湘西北城镇地质灾害调查项目通过野外验收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郭春迎/文;厉一宁/图 发布时间:2018-10-25

2018年10月18-2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专家,在湖南省吉首市对“武陵山区湘西北城镇地质灾害调查”二级项目及2018年下设的三个子项目进行了野外验收。

验收会上,二级项目负责人详细汇报了2016-2018年二级项目基本概况、总体目标任务、工作量完成情况、工作方法和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并对2018年度子项目设置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各子项目负责人汇报了子项目工作量完成情况及取得的初步成果。汇报结束后,专家分组对各子项目野外原始资料进行了现场抽检,仔细审阅了实际材料图、各类调查卡片、工程地质勘查资料、实测剖面等原始地质资料及物探、遥感等相关工作小结。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各子项目野外地质调查工作质量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原始地质资料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为项目组下一步开展成果报告编制奠定了基础。专家组一致认为“武陵山区湘西北城镇地质灾害调查”二级项目完成了野外阶段工作任务,提交野外验收的各类资料符合相关规范、规定的要求,同意验收通过。同时,给予三个子项目野外验收结论分别为“麻阳县高村镇地质灾害调查项目”为优秀,“凤凰县沱江镇地质灾害调查项目”和“泸溪县武溪镇地质灾害调查项目”均为良好。

二级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有:一是根据地面调查、工程地质测绘及勘查资料,进一步查明了区内地质环境背景条件、地质灾害及隐患点特征,区内易崩易滑地层为志留系砂页岩、神皇山组及东井组红层,分析总结了地质灾害发育规律及成灾模式;二是完成1∶5万灾害地质图、地质灾害分布图标准图幅模板的编制,总结了编图经验和技术方法;三是根据城镇建设规划,对9个重要城镇规划建设区斜坡带进行了1∶2000-1∶10000中大比例尺勘查测绘,查明了斜坡工程地质条件,评估了斜坡带中地质灾害及隐患点的稳定性和危险性等,为后续风险评估提供了基础数据;四是编制了《重点区隐患点防灾预案》、《地质灾害预防措施手册》、《群测群防、避灾自救》等地质灾害防范知识科普读物和科普扑克共3套,分别开展科普活动7次,将服务地方防灾减灾工作做到了实处;五是在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取得了进步,主要表现在开展了降雨型滑坡成灾机理及预测预报研究,总结了降雨型滑坡成灾机理,探索了考虑城镇建设、降雨阈值以及概率模型评价滑坡易发性的技术方法,引入了DAN3D软件技术方法,对单体滑坡进行风险评价,初步提出了地质灾害早期识别标志,为区内隐患斜坡的识别和划分提供了技术依据等。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湖南省地质调查院、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〇五队、四〇七队、四一三队及武汉地调中心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及技术人员参加了验收会议。

专家听取项目工作汇报 

 野外质量检查

 

野外质量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