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球最老岩石(第二版)》已在线出版 地质所参与编撰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王晨 发布时间:2018-10-24

近日,由Martin J. Van Kranendonk等主编,Elsevier出版的专著《Earth's Oldest Rocks (Second Edition)》(《地球最老岩石(第二版)》)已在线出版,纸质版将于2019年正式发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离子探针中心万渝生研究员等应邀编写了该书的第14章--《Hadean to Paleoarchean Rocks and Zircons in China》。第二版前言中,该书主编特别感谢了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刘敦一研究员和Alfred Kroner教授等对该书的出版和最老岩石研究做出的重要贡献,并配上了二人相关工作照。

《Earth's Oldest Rocks》第一版发行于2007年,该书一经出版,便受到国际前寒武界的一致好评。地质所离子探针中心刘敦一研究员等应邀为该书编写了第3.5章--《Eoarchean rocks and zircons in the North China Craton,Earth’s Oldest Rocks》,总结了华北克拉通古太古代-始太古代岩石记录,同时总结了老于2.5Ga的岩石和锆石记录。

此次再版,万渝生研究员等在第一版的基础上,总结了近十年来整个中国大陆太古宙地壳演化研究的新进展,特别是老于3.2 Ga的岩石和锆石记录。

 

《Earth's Oldest Rocks (Second Edition)》封面及万渝生研究员等编撰的该书第14章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