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召开东天山地区铜多金属矿勘查技术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王思浔 发布时间:2018-10-23

9月18-2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在新疆哈密召开东天山地区铜多金属矿勘查技术研讨会,来自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新疆地矿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吉林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课题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围绕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典型覆盖区航空地球物理技术示范与处理解释软件平台开发”下属的“东天山地区隐伏铜多金属矿综合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示范研究”课题开展。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熊盛青教授介绍了项目概况和进展,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基本信息、任务目标、成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与会专家围绕课题实施的钻孔等关键技术展开了研讨。

课题和子课题自2017年底通过实施方案审查以来,积极投入研究工作,已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与成果:利用航磁梯度和航空伽马能谱资料,详细圈定了红石岗和启鑫地区的基性杂岩体;基本厘清了启鑫地区铜镍矿含矿岩石的物性特征;完成了航空TEM电磁测量和异常初步踏勘检查,发现了新的铜镍矿化;开展了航磁梯度、重力和航空TEM电磁异常反演,初步解剖了启鑫基性杂岩体的空间分布特征;依据航磁梯度和航空TEM电磁异常及其反演结果,初选了6个钻探验证位置。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进展与成果,并建议下一步工作应继续加强多方法的综合研究,对预选的钻孔位置开展重、磁异常联合反演,提高钻探目标的命中率。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主要负责人强调了课题的重要意义,对参与课题研发的单位表示感谢,并对课题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要求课题组加强统筹和综合研究,做好野外施工和钻探验证,力争取得找矿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