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专家访问青岛海洋所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胡刚 发布时间:2018-10-22

10月15日,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邀请,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JAMSTEC)Moe Kyaw博士访问青岛海洋所,并作了题为“Ocean Drilling Science: Vision and Mission”的报告。

报告期间,Moe Kyaw博士从深水科学钻探挑战入题,详细阐述了“地球号”钻探船2003年以来参与大洋钻探计划的主要目标,包括上地幔钻探取样计划、海底地震发震观测与机制研究和深部生物圈探测研究,以及正在执行的科学钻探计划,同时介绍“地球号”钻探船为完成上述目标所采用和创新的科学钻探技术。

青岛海洋所科学家与日方专家结合目前大洋钻探存在的问题,讨论了未来深水钻探的机遇和挑战,对未来中国作为主要的大洋钻探计划成员国提出了科学建议,并就下一步项目合作、交流互访等进行了探讨。

据悉,JAMSTEC是全球知名的海洋研究机构,拥有雄厚的海洋科学研究实力,并拥有包括“地球号”在内的多艘海洋调查船。Moe博士现为该研究中心深海钻探科学研发中心副主任,近二十年来来参与负责“决心号”、“地球号”科学钻探二十余次,具有丰富的科学钻探研究与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