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雄安新区深层地热资源探测评价技术示范”正式启动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原若溪 发布时间:2018-10-19

2018年10月12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雄安新区深层地热资源探测评价技术示范”启动会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相关领导到会指导。中国工程院多吉院士、曹耀峰院士、武强院士等10多位咨询专家,各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及项目参与单位的40多位代表和技术骨干参加会议。

课题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上,评审专家审查了项目下设6个课题的实施方案材料,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的汇报,经过质询与讨论后一致认为,项目各课题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了下达的课题任务书中所规定的研究目标、考核指标和主要研究内容,并根据课题任务书细化了研究内容、各阶段工作安排和工作量部署。实施方案的编制符合有关要求,技术路线合理、研究方法先进,可达到预期目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6个课题的实施方案论证。

据了解,该项目总经费2692万元,将以雄安新区为重点,针对其地热清洁能源的需求,以及深部地热资源赋存条件复杂、岩溶热储结构和成因机制不明、常规探测技术亟待改进等问题,开展古潜山和深部岩溶热储形成与演化机制研究,建立深部地热资源成因与蕴藏模式,提出针对深部岩溶热储结构与温度探测的地球化学-地球物理组合方法,研发适于非均质碳酸盐岩地层的经济高效钻、完井关键技术,研究深部地热资源动态评价方法与储层改造增产关键技术,形成可推广应用的深部地热资源探测技术与评价方法,为雄安新区深层地热资源探测与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撑。项目执行期限为2018年7月至2021年6月。

课题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