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迅速开展雅鲁藏布江堰塞湖卫星遥感应急调查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郑雄伟 发布时间:2018-10-19

10月17日凌晨,雅鲁藏布江米林县派镇加拉村附近发生山体滑坡堵塞河道。灾情发生后,按照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部署,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第一时间启动遥感应急调查工作。

在确定滑坡点准确位置后,当日迅速完成分辨率达到1米的灾前卫星遥感影像图制作,并紧急安排高分一号、高分二号、2米/8米光学卫星(3颗)、高分四号等国产卫星编程拍摄,获取灾后影像图。

通过初步遥感分析,计算推断了堵江点坐标为29°44.8′N,94°56.3′E。截至17日上午12时,堵江上游回水15公里,坝前水位上涨40米,水位高程约为2800米,回水面积700万平方米,库容约1.5亿立方米。

在堰塞湖水满溢流的情况下进行了初步分析:当堰塞坝高为85米时,上游回水可能对加拉村(高程2835m,距堵江点6.5km)形成威胁;当堰塞坝高为123米时,上游回水可能对赤培村(高程2873m,距堵江点17km)形成威胁;当堰塞坝高为142米时,上游回水可能对直白村(高程2992m,距堵江点26km)形成威胁;当堰塞坝高为200米时,上游回水可能对直白村(高程2950m,距堵江点42km)形成威胁。

由于堵江点下游我国境内村镇海拔较高,预计此次堵江事件对下游我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威胁较小。溃坝后洪水下泄将加剧对两岸山体的冲刷,并携带大量松散淤泥物质,造成下游水体浑浊污染。

目前,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已第一时间向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提供灾前卫星遥感影像图和数据2套以及初步解译分析情况,向应急管理部供灾前卫星遥感影像图和数据1套。